P1070933-01.JPG

鳳林的菸草種植歷史可追朔至日治時期。這是一項勞力密集的產業。

節儉勤奮的客家人就在政府的鼓勵下,大量種植菸葉,藉以改善生活。

這一棟棟高約九米的菸樓,不僅是種菸人家的家庭工廠,也成為鳳林客家庄相當重要的地標。

 

我們從縣道193轉出來抵達鳳林鎮時大約是下午五點鐘,離火車發車時間大概還有一個半鐘頭,

所以決定利用這個空檔逛一逛鳳林鎮。

去年環島時我們曾經在這個小鎮住過一晚,可是留下的印象並不是太好。主因是住宿的那家旅舍感覺不佳,

其次是因為比起鄰近的玉里鎮,鳳林再怎麼看,規模實在都不像是一個鎮,感覺有點荒涼。

後來才發現,原來鳳林鎮被省道一分為二。去年我們住在鄰近火車站的這一塊只是鳳林鎮的一部分,

而省道的另一邊也是鳳林。所以順著車站前的觀光導引,我們跨越省道,來到另一邊我們沒有看過的鳳林鎮探險。

 

鳳林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種植菸草,過去曾經是花東地區菸葉生產的重鎮。

根據幫我們指路的一位大哥表示,鳳林全盛時期,人口高達三萬多人。

但現在菸葉栽種早已沒落,人口外移嚴重,這也難怪感覺上鳳林似乎沒有鄰近的玉里熱鬧。

不過這些位在菸田旁的菸樓,卻成為鳳林鎮上的重要景觀。

P1070939-03.JPG

#

P1070937-04.JPG

#

P1070948-05.JPG

#

P1070946-06.JPG

#

P1070944-07.JPG

鄰近徐家興菸樓有另外一間保存良好的菸樓:余相來菸樓。

P1070965-08.JPG

#

P1070973-10.JPG

#

P1070967-09.JPG

就在我們躡手躡腳,賊頭賊腦地參觀拍照之際,

一位歐巴桑突然從菸樓裡走出來跟我們聊天,而且一聊就是半個鐘頭。

她說鳳林這邊的菸樓多半已經傾頹毀損,

因為公家單位並沒有提供足夠的經費供菸樓主人家修繕與維修。她們家這個菸樓是少數完整保留下來的,

 P1070956-11.JPG

P1070955-02.JPG

原本還想看看其它菸樓的,可是跟阿桑這麼一聊,時間不知不覺就用完了。

跟阿桑道別後就直奔火車站趕火車。

雖然這一次停留的時間不久,不過卻讓我對鳳林的印象大大加分。

以後有機會倒是可以安排時間做更深度的探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