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接到一通電話。
當對方帶著口音表明自己是金石堂的服務人員時,
我就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了。因此迅速尋找手機功能表上的錄音功能,按下【啟動】!
#

詐騙女:您之前在十月廿六號跟我們購買的,有印象嗎?

無辜男:對。請說。

詐騙女:嗯,對。您當初是本人到福科店拿書的嗎?還是您委託您的朋友幫您做代拿的呢?

無辜男:我自己拿的。

詐騙女:嗯。那你自己去拿書時候有沒有留意那個福科店的店員幫您刷書籍條碼的部分呢?你有沒有留意這個部分?

無辜男:刷條碼怎麼了?

(怎麼跟昨天的劇本一模一樣!)

詐騙女:刷書籍的條碼這邊,有沒有留意看?

無辜男:怎麼了?怎麼了?

詐騙女:嗯,是這樣子的,彭先生。那我們今天會跟您做聯絡,是因為我們金石堂這邊在作記錄結帳的時候,有發現彭先生您的名字還有您在十月廿六號購買書籍的資料在我們今石堂客戶分期付款的客戶名單裡面,但是經過我們這邊做了解,彭先生您當初到福科店拿書已經付清了兩百四十六元,本身並沒有要求我們今石堂說您要辦理分期付款的業務,了解嗎?

無辜男:然後呢?

(一直到這邊演得都不好,我都太平靜了。下次應該要表現出很緊張的樣子才對。)

詐騙女:嗯,彭先生,那經過我們這邊做了解,造成這個誤會是您當初到福科店拿書的時候,福科店店員幫您刷錯了條碼,刷到了我們今石堂這邊廿四期分期付款條碼這邊,所以導致當初您付清的兩百四十六元便成了我們金石堂廿四期分期付款客戶,這樣子了解嗎,彭先生?

無辜男:那個,小姐,這個劇本我昨天聽過了,你要不要換另外一套?

詐騙女:啊你聽過,啊你為什麼還要聽我講?

無辜男:那你為什麼還要再繼續這樣騙呢?

詐騙女:我們也是為了生活啊。

無辜男:可是你騙到的人他就不用生活嗎?

詐騙女:可是我們被老闆打啊。他逼我們騙你們的啊。

(裝起可憐來了!)

無辜男:這樣子不對啊。你可以直接去報警啊。

(白癡喔!要能報警的話她早就報警了,還用的著在這邊騙喔!)

詐騙女:那他把我們全部關在一個小房間裡面,我們怎麼去報警?

無辜男:那被妳騙到的那些人...

詐騙女:我們騙到的話老闆只是給五塊錢給我們而已。

無辜男:那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幫老闆騙?

詐騙女:我們又跑不出去。那他關我們起來,上班了就叫我們上班,下班了就叫我們吃飯睡覺,你叫我們怎麼辦?我們也是被他們騙過來的啊。

無辜男:那你有沒有任何管道可以聯絡警方呢?

(你問這什麼白癡問題!)

詐騙女:我們沒有。這個電話只能打你們行動,不能打任何電話。所以我們只能按照他們的資料來打,跟你們這樣子講。他們現在就在門外,我們是在房間裡面,所以跟你講啊。啊他聽不到我們跟你講話就說我們在偷懶,啊就會罵我們啊。

無辜男:好吧,大家都很辛苦,不過我還是要跟你講,你們這樣做真的非常非常不道德。

(還不道德哩!根本就是違法好不好!直接抓去關啦!還大家都很辛苦!你老師的職業病又犯囉!)

詐騙女:可是我知道啊,我們也不願意啊。啊我們是,他們之前是跟我們講去哪裡哪裡工作,就騙我們幾個人在這裡幫他們做這個工作,啊我們都不願意啊。

無辜男:當然沒有人願意做這種工作啦。大家都很辛苦,而且被妳們騙到的人真的很倒楣。這個年頭景氣不好,錢真的很難賺。

(還在說教!)

詐騙女:那如果說我們沒有騙到的話,老闆沒有錢的話,他也是打我們不給我們飯吃。

無辜男:可是賺錢一定還有別的方式,騙人家的錢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式。而且像你剛剛所說的,即使你騙到錢了,你也只是拿到一點點。那到外面工作不是可以賺得比較多嗎,而且可以賺得比較心安理得。

(果然是愛說教的老師)

詐騙女:可是我們就是被人騙來現在關在房間裡面出不去啊,也不能報警,身邊有沒有行動,都給他們沒收,跟家裡人也不能聯絡,也聯絡不到家裡人。

無辜男:那需要我幫你報警嗎?如果你現在都這麼說了,我可以幫你報警啊。你的地址在哪裡?

(真有同情心的老師)

詐騙女:可是我不知道我們現在在哪裡。我只知道我們在一個房間裡面。我們也看不到外面啊。

無辜男:所以你連你們在哪裡都不知道?

詐騙女:對啊,我們被關進來

無辜男:你的家人呢?我可以幫你通知你的家人請他們報警去找你好了。

(不死心的說教老師)

詐騙女:(哽咽)我現在,我是大陸人耶。

無辜男:我聽得出來。 昨天打電話給我的,那個口音比你更嚴重。所以你是一個人到台灣來囉?可是你不可能沒有任何的關係就可以到台灣來啊?

詐騙女:沒有,我們也沒有到台灣去啊。我們是海南島的,然後被騙到那個大陸去,我現在也不知道在大陸哪裡啊?

無辜男:所以你人現在不在台灣就對了?

詐騙女:對。

無辜男:原來如此。

詐騙女:(焦急)那個彭先生

無辜男:對怎麼樣?

詐騙女:我我不跟你講了。我老闆要進來了。Bye-bye

無辜男:Bye-bye

詐騙女:Bye-bye

#

重聽這一段錄音時,才發覺自己當時的反應怎麼這麼...智障!
不過這女生最後有點焦急但卻又欲言又止的反應倒還真的讓我覺得
她是真的有難言之隱,亦或真的需要幫忙...
算了,過去了
那天跟學生聊到這件事時,他們倒是給了我一個靈感:
下次還有機會的話
應該繼續給她騙下去,真的走到提款機前去看看。
因為我也很想知道,到底她們是用什麼方式,什麼指令讓人可以把自己帳戶裡的錢給轉出去?
提款機上每個步驟不是都有中文說明嗎?
這的確讓人有點好奇。

還有金石堂也真的該打屁股了!
這幾通詐騙電話雖然劇本一樣,
可是每次開場的書名以及價錢都不同,
不過都是確確實實這兩個月來我在他們家網路上訂購的書。
這表示他們的網站上的客戶資料持續被竊取中,
一家這麼大的書局,網路風險控管與防駭怎麼做得這麼差
不能老是消極地在網站上跟客戶說不要相信這些詐騙手法
應該更積極地做到100%的網路安全才是負責的
不然
誰以後敢在他們家網路書店買書!
好在我是採用到店取書付款的方式
要是用信用卡付款,那風險不是更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