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階段: 我不想惹麻煩。

準時交作業是為了不想被老師處罰。

上課安靜聽講是為了不想被老師罵。

良好的表現,是因為你相信這麼做是對的?還是只是因為害怕被處罰呢?

第二階段: 我想要獎賞。

做家事就可以得到零用錢。

考試考好就會有獎品獎金。

作業好好做就可以獲得加卡獎勵。

行為得宜的目的是因為想要獲得獎勵嗎?

沒有獎勵,就可以隨便了嗎?

第三階段: 我想取悅某人。

我很喜歡某某老師,所以上他(她)的課我特別認真。

我以後想念高中,因為我爸媽希望我唸高中。

為了讓某人開心,這真的是自己心中想要的生活嗎?

第四階段: 我要遵守規則。

"謝謝你",是因為爸媽老師規定受人恩惠一定要說謝謝你,還是真心想表達感謝呢?

萬一沒有規則,或者,規則根本是錯誤時的時候那該怎麼辦?

第五階段: 我能體貼別人。

上課時我能自行調節說話的音量,因為別班也正在上課。

我們能從對方的角度看戴事物嗎?

第六階段: 我有自己的行為準則並奉行不悖。

我覺得我應該這樣子做。

就像"為善不欲人知"一樣。因為我覺得幫助人是應該正確的,就像吃飯睡覺一樣,那又何必大張旗鼓昭告天下呢?

這...很難達到,也很難教。


這是最近正在看的一本書,"第56號教室的奇蹟"一書中所提到的"六階段"。

相同的行為,卻因為動機不同,而有道德層次的不同。

"我準時交作業",是因為...

我不想被老師處罰?

我想得到老師獎勵?

我想讓老師高興?

老師規定要準時繳交?

還是準時交作業本來就是身為學生應該做的?


而我平常又是怎麼教孩子的呢?

"不交作業銷卡一次"?

"連續優勝請你們喝飲料"?

"全班考試成績優良可以獲得校長肯定"?

"學校規定老師應該要這麼做"?

"這本來就是身為一位老師的責任"?


我現在的學生究竟在哪一個階段?

我有能力帶他們到哪一個階段呢?

我們可以到達第六階段那個"最美好的境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