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559

▲ 萬大電廠日式宿舍

開放了!開放了!開放了!賞櫻秘境終於開放了!因為太開心,所以要說三次!

DSC08390

02 ▲ 萬大電廠櫻花 2013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萬大部落的萬大電廠是 Leo 非常喜歡的賞櫻所在日式的木造宿舍搭配盛開的桃紅色山櫻花,形成一幅又一幅美麗的櫻景。只不過,這幾年萬大電廠因故不對外開放,所以 Leo 只能在電廠外的宿舍區賞櫻,或者在制高點上俯瞰電廠裡盛開的櫻花流口水。

DSC08379

03 ▲ 萬大電廠櫻花 2013

當 Leo 在網路上搜尋今年電廠外宿舍區的櫻花花況時,意外得知萬大電廠今年重新對外開放了!那還等什麼呢?當然是立刻上山賞花去!

DSC09513

04 ▲ 霧茫茫

為了避開年節車潮,Leo 一大早就出門,早到即使太陽已經露臉,但山區的雲霧都未散,因此一路上是雲裡來,霧裡去的,再加上山路狹窄蜿蜒,開車開得異常謹慎又膽顫心驚。

DSC09695

05 ▲ 萬大橋

把車在電廠外停妥後,向電廠外岡哨的警衛室換證登記就可以進入電廠。(除非是員工或其親友,不然都只能步行進入電廠喔。)Leo 帶著柑妹沿著坡道下坡徐行,準備慢慢探訪這個隱藏在深山部落裡的賞櫻秘境。

DSC09691

06 ▲ 萬大橋

拐過一個彎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座橫跨霧社溪的聯外橋樑:萬大橋。鮮豔的大紅色在青山環繞下顯得格外搶眼。以前只能遠望的萬大橋沒想到現在就近在眼前,挺令人開心的呢。

DSC09694

07 ▲ 過橋囉,向秘境出發!

DSC09523

08 ▲ 導覽地圖?!

園區裡樹立了好幾面嶄新的導覽地圖,而且還有許多動植物的解說牌。難不成,電廠要常態性開放了嗎?Leo 拜問孤狗大神後才知道,這兩年台電開始著手規劃「生態電廠」,而萬大電廠就是目標電廠之一。這裡不僅積極營造生態環境,成為國內首座生態電廠,更成立環境教育站,並且向環保署申請「環境教育場所」認證,希望藉此讓大家認識電廠多樣化的生態樣貌。也就是說,萬大電廠要開放了嗎?!如果真是這樣,那以後賞櫻可又多了一個好去處。而且不僅賞櫻,這裡還有楓樹林跟梅樹林,看來以後一年至少可以來三次呢!

DSC09537

09 ▲ 日式宿舍

白色拉門、藍色窗櫺以及層層的黑色木牆,這裡的日式宿舍是 1940 年代日治時期由日本人所興建的,目前仍然在使用中喔。

DSC09585

10 ▲

DSC09569

11 ▲

DSC09573

12 ▲

DSC09559

13 ▲

DSC09575

14 ▲

DSC09544

15 ▲

DSC09565

16 ▲ 鮮嫩欲滴的山櫻花

DSC09576

17 ▲

順著日式宿舍區後方的石階拾級而上,可以來到電廠的制高點:保和宮。保和宮裡供奉的是土地公,不僅保護溪床與電廠,也保佑每位電廠工程人員的安全。

DSC09579

18 ▲

慢步在電廠裡,彷彿走在一個與外界隔絕的小世界,完全感受不到『過年』的熱鬧喧囂。不僅『前幾無古人、後幾無來者』,而且『鳥鳴』比人聲更加鼎沸,宛如置身一座大型的生態公園裡。

DSC09652

19 ▲ 櫻花林

眺望發電廠附近的櫻花林,一抹又一抹淡淡的櫻紅,看起來就像是有人給青山擦上了胭脂水粉、畫了淡妝一般。

DSC09658

20 ▲

DSC09593

21 ▲

DSC09597

22 ▲

DSC09600

23 ▲ 櫻花盛開時,這裡肯定是一條相當美麗的櫻花隧道。

DSC09616

24 ▲

DSC09615

25 ▲

DSC09603

26 ▲

DSC09624

27 ▲ 櫻天

DSC09630

28 ▲ 飛櫻

DSC09632

29 ▲

DSC09639

30 ▲

電廠不大,不過 Leo 也整整逛了三個鐘頭。但是,不知道是來早了,還是來晚了,櫻花的花況看起來還好。聽每年都會來賞櫻的大哥說,今年的花況的確不如去年。但那又何彷呢!今年可以進來已經很滿足了。如果電廠真的可以常態性開放,那以後有的是機會。

螢幕截圖 2016-02-12 20.23.35

31 ▲ 萬大電廠交通圖(節錄自台電網站

地址:南投縣仁愛鄉親愛村大安路 1 號

電話:049-2974166

交通:國道三號 → 霧峰系統交流道 → 國道六號 → 埔里交流道終端 →台 14 線 → 投 83 線(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 萬大發電廠。

在檢查哨換證登記即可『步行』進入電廠。


同場加映(一)萬大電廠外日式宿舍區櫻花:

花況不是很優,甚至還出現黑櫻!

DSC09706

32 ▲

DSC09700

33 ▲ 黑櫻!

DSC09699

34 ▲ 為什麼櫻花會變成這個樣子?

同場加映(二)S 形櫻花小徑

DSC09711

35 ▲

DSC09710

36 ▲

柑妹:就這樣結束了?我呢?你不是幫我拍了很多照片?怎麼這篇都沒有我?!

Leo :娘娘息怒!就是因為拍太多,這裡已經放不下,所以特地另起一篇娘娘的寫真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