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8730

▲ 阿里山森林鐵路郵輪式列車。

原來阿里山森林鐵路也有郵輪式列車!感謝網友『臭媽』的資訊,讓 Leo 知道除了台鐵有郵輪式列車以外,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路竟然也有推出郵輪式列車的套裝行程!而且,這次的行程十分吸引人,是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到奮起湖賞櫻花,『小火車』、『櫻花』,兩個願望一次滿足,這麼難得的機會怎能錯過呢!

DSC08710

02 ▲ 幸運地撈到票了。

Leo 特地在行事曆上註明車票開賣時間,以利到時上網搶訂限量 100 名的車票,但萬萬沒想到,訂票當天還是因為工作忙碌,錯過上網訂票的第一時間,等 Leo 回過神來要上網訂票時,票早就被訂光光了。所幸,天無絕人之路,在出發前兩天,Leo 一時興起,再次上網碰碰運氣,看看是否有機會撿到別人退訂或是未取的車票,出乎意料,還真的被 Leo 撈到了!雖然比原本預定的日期早一個禮拜,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螢幕截圖 2016-01-28 18.42.54

03 ▲ 『鄒遊奮起湖之櫻花伴我行』行程(節錄自阿里山森林鐵道網站

這次『鄒遊奮起湖之櫻花伴我行』森鐵郵輪有 A、B 兩種行程,行程內容差不多,差別在於上、下山的交通工具而已。

阿里山地區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以及濃厚的鄒族人文色彩,來到這裡旅遊,除了可以飽覽山櫻、八重櫻、昭和櫻、霧社白櫻…等相繼綻放粧點阿里山沿線地區外,亦可以至逐鹿社區欣賞鄒族神話歷史的美麗符碼。此次《鄒遊奮起湖之櫻花伴我行》森鐵郵輪式列車行程,單趟搭乘阿里山號小火車,回程(或去程)搭配中巴遊覽車,因此分為A行程與B行程,B行程火車回程增停獨立山第三景觀台,行程如附表,參與此項行程之旅客可自行選擇行程,每梯次限量200名(A,B行程各100名),本套裝行程每套售價新台幣400元[僅含森鐵車資(含鐵路平安險)、導覽解說費用及逐鹿社區門票 (可抵園區消費50元)],不包含單趟中巴接送費用,旅客搭乘中巴遊覽車時由導覽解說人員統一收取接送費用每人220元(不分孩童及敬老,單一均價)。(以上節錄自阿里山森林鐵道網站

DSC08711

04 ▲ 阿里山森林鐵路特色。

既然是搭乘國寶級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當然就是要體驗小火車在崇山峻嶺間盤旋而上的魅力,所以 Leo 選擇搭小火車上山,坐中型巴士下山的 A 行程。

DSC08713

05 ▲ 姊妹鐵道:日本大井川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與日本大井川鐵路已結為姊妹鐵道,並且有推出車票互惠活動喔(詳情)。

DSC08755

06 ▲ 超讚解說員。

一上車,負責本次行程主要解說工作的志工就先跟大家說明,這並非一般的『阿里山號』,而是森鐵的郵輪式列車,沿途都會有解說,如果打擾到大家的休息,先跟大家致歉。隨後,他就開始進行解說,從八點發車到十一點抵達奮起湖,整整三個小時沒有停歇。從阿里山鐵道的歷史,車站建築,人文風情,地理環境以及小故事都詳盡地向大家介紹。而且,為了讓大家能夠『親眼』見證鐵道高度的變化,他不時要我們把『目光』借給他,一會兒看左邊,一會兒瞧右邊,藉由窗外景色的變化來親自體會阿里山小火車『登山』的過程。即便是中途的停靠站,這位解說大哥也會在各車站前跟大家說明車站的建築或是歷史,相當厲害。

DSC08716

07 ▲ 鹿滿車站。

DSC08733

08 ▲ 竹崎車站。

DSC08742

9 ▲

DSC08749

10 ▲

就如同解說大哥所說的,阿里山森林鐵道真的是台灣相當重要的文化資產,如果因為虧損或是其他因素而把她廢掉,不僅相當可惜,而且一旦廢掉後,以後即使想要找,也找不回來了。

DSC08759

11 ▲ 奮起湖便當。

三個小時的阿里山小火車之旅,在解說大哥精彩又生動的解說陪伴下,在列車抵達奮起湖車站後畫下句點。就像大哥所說的,如果這一段旅程已經在心裡留下一個驚嘆號的話,那奮起湖到阿里山這一段所能製造的驚嘆號絕對多出好幾倍!期待阿里山森林鐵道能早日全線通車啊。

DSC08763

12 ▲

抵達奮起湖後,約莫有兩個小時的自由活動時間,扣掉中午用餐後,其實也沒剩多少時間,只能在車站周遭小小逛一圈。

DSC08761

13 ▲

DSC08773

14 ▲ 文史館。

DSC08775

15 ▲

下午的主要行程是賞櫻,不過,時間稍微早了點,大部分的櫻花都還沒睡醒呢。開得早的也因為前一陣子的霸王級寒流以及大雨都變成落櫻了。

DSC08785

16 ▲

DSC08793

17 ▲

DSC08790

18 ▲

DSC08792

19 ▲

DSC08799

20 ▲ 二延平。

DSC08805

21 ▲

DSC08813

22 ▲ 逐鹿社區。

原本生活在大阿里山區的鄒族朋友,因前幾年的『莫拉克』導致安生立命的家園一夕間化為烏有。在嘉義縣政府以及紅十字會的努力下,於山下台 18 線公路旁重建永久屋,提供鄒族部落朋友一個安居的地方,取名『逐鹿社區』。

DSC08816

23 ▲

DSC08817

24 ▲

DSC08822

25 ▲

DSC08819

26 ▲

DSC08823

27 ▲ 山中精靈,大推!

拜訪完逐鹿社區後,接著來到旁邊的觸口遊客中心欣賞影片:山中精靈!出乎 Leo 的意料,這部以大阿里山區鳥類為主角的生態影片出奇的精彩。在 3D 的加持下,不論是阿里山的吉野櫻王還是各種珍貴的鳥類都栩栩如生的出現在眼前,許多在場的小朋友都還伸出小手想要碰碰眼前的小鳥呢!這精彩的『山中精靈』無疑替這趟小火車賞櫻之旅畫下一個漂亮的句點。

DSC08723

28 ▲

今年『鄒遊奮起湖之櫻花伴我行』郵輪列車二月份還有 3 個梯次(2/3,2/17,2/24),有興趣的朋友可要趕緊上阿里山森林鐵道網站搶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