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324

▲ 葛內拉特登山鐵道與馬特洪峰

來到山城策馬特(Zermatt)的目的,當然就是為了一睹山王馬特洪峰(Matterhorn)的丰采。

DSC01291

抵達策馬特的第二天,天未亮,我們便早早起床,用完簡單的早餐後便摸黑出門,步行前往鎮上教堂後的小橋,希望能捕捉到馬特洪峰黃金日出。可惜,當天清晨雲層仍厚,不見日出,也不見峰頭,只能偶爾隱約見到一條橘黃色的腰帶繫在馬特洪峰上,有點可惜。

DSC01288

雖然無緣見到金黃版的馬特洪峰,不過,這可一點都不減我們親近馬特洪峰的興致。離開教堂小喬後,我們按計劃前往位於策馬特車站對面的葛內拉特車站(Zermatt GGB)搭乘瑞士第一條電氣化的齒軌鐵路,也是歐洲最高的露天齒軌鐵路列車前往山上的葛內拉特觀景台,從不同的角度欣賞馬特洪峰。

未命名

▲ 葛內拉特路線圖

葛內拉特登山鐵道於西元 1898 年完工通車,迄今已行駛超過百年。全長九公里多的鐵道只需花約半個鐘頭的時間就可以將旅人從海拔 1620 公尺的策馬特帶到 3089 公尺的葛內拉特觀景台,是許多人親近馬特洪峰的首選。來回票一張 94 CHF(逼近 3000 元台幣),持 Swisspass 可以打五折,一天內可以在鐵道沿線六個車站隨意上下車。

我們搭早上第一班七點鐘的火車上山,這時大部分的旅行團應該還在飯店內吃早餐,所以車廂內不會顯得擁擠,除了遊客以外,還有部分看起像是要上山工作的人(山頂上有一間全歐海拔最高的飯店 3100 Kulmhotel Gornergrat)。我們按網路上的建議,選了列車行進方向的右側座位,這樣可以一路欣賞馬特洪峰的英姿。不過,可惜的是,我們坐的這節車廂,車窗僅有最上面的氣窗可以微微向外打開,完全無法達成我開窗拍照的心願。

IMG_7508

抵達終點站葛內拉特時,天空漸開,雲層不像清晨時那般厚實,已經可以隱約見到藍天。於是,我們繼續步行前往飯店上頭的觀景台晃晃,看看過段時間後是否有機會可以看見馬特洪峰的全貌。

DSC01307

▲ 壯觀的冰河群

在觀景台上,冰河與群峰所構成的大景絲毫不遜於馬特洪峰。當『冰河』從聖鬥士地理課本中的平面文字轉化為實際景色出現在我眼前時,我只能不斷地『哇!』來表達內心的震撼與驚喜。

IMG_7510

▲ 毛帽+短袖?!

DSC01314

▲ 明明冷得直發抖,還硬要脫下黑色羽絨外套拍ㄍㄟ ㄅㄞ 的照片 

DSC01305

即使太陽已經高掛天上了,但是馬特洪峰頭上的那團雲遲遲不願離去,『山王』真的那麼害羞嗎?

DSC01299

在觀景台上遲遲等不到馬特洪峰脫下他頭上那頂白雲帽,我們決定那就換個地方等等看吧。

DSC01328

▲ 利菲爾湖 Riffelsee

位於 Rotenboden 車站旁的利菲爾湖是一個相當有名欣賞馬特洪峰的景點,因為在晴朗無風時,馬特洪峰的英姿會完整倒映在湖面上。可是,就如照片上所看到的,我們抵達時,天空既不晴朗,湖面也不平靜,不要說倒影了,就連馬特洪峰本尊都沒有辦法看完全。但,我們可不氣餒,反正今天只有安排這個行程,『我們非要等到你出頭不可!』

DSC01330

山王不愧是山王,固執得很。我們在湖邊吹了將近一個小時的風,他頭上那團雲卻一直聞風不動。難道,這裡的風水也不好嗎?於是,我們再度動身,到利菲爾湖下方的另一個小湖試試看運氣。

DSC01339

▲ 馬特洪峰先生,你一定要這麼固執嗎?

DSC01342

▲ 鄰近山頭的雲都快散了,唯獨馬特洪峰上的雲依然緊纏著他不放

IMG_7505

DSC01347

▲ 脫了~脫了~帽子快脫下了?

我們在利菲爾湖下方的這個小湖坐了兩個多小時,隨著天氣逐漸晴朗,雲層也隨著快速流動的風逐漸散去,有好幾次幾乎已經可以看到峰頂了,可是那雲好像是沾上三秒膠一樣,緊緊黏在馬特洪峰頂上不散去。也只能說馬特洪峰魅力太強大,一但被吸住,沒有人捨得離開啊。

DSC01358

真的等不到馬特洪峰摘下頭上那頂白雲帽,我們只好動身健行前往 Riffelberg 車站,準備搭車下山。

DSC01327

有不少人將單車用火車運上最高點 Gornergrat 站,然後一路衝下坡,相當冒險刺激!

DSC01365

▲ 健行天堂

DSC01371

▲ 本日午餐

DSC01376 

▲ 在馬特洪峰前吃午餐,這是一生能有幾次的『奢華』享受啊!

IMG_7503

在 Riffelberg 站上車後,我們沒有一路坐下山回到策馬特,而是在 Riffelalp 站下車,因為在這個車站附近有個風景明信片取景的拍照點,可以同時拍到馬特洪峰與登山火車。

DSC01398

DSC01392 

可惜今天的馬特洪峰先生從早到晚始終如一,不給看就是不給看!

DSC01413

▲ Street Party

帶著略為失望的心情回到策馬特市區,這裡反而有一個驚喜正在發生。晚上在策馬特最熱鬧的班霍夫大道(Bahnhofstrasse)舉辦封街 Street Party,因為明天(8/1)是瑞士的國慶日。街上盡是各種特色美食與啤酒,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全都自飯店或是民宿湧出聚集在大街上吃喝玩樂,大肆慶祝,將整條街擠得水泄不通,相當熱鬧!

IMG_7487

▲ 猜猜多少錢?

還好我們在出門逛街前已經在民宿裡自己煮了晚餐來吃,不然,這裡的高物價實在是讓我們吃不消。不過,為了替瑞士慶祝一下國慶,享受一下歡樂的氣氛,我們也點了一小塊應該是瑞士傳統食物的 Cholera 嚐鮮(Cholera 的介紹)。別小看這小小一塊,要價 7 CHF,折合台幣約 220 元!

IMG_7490

DSC01423

今天雖然從早到晚都無緣見到馬特洪峰的全貌,不過越夜越美麗的 Street Party 倒是給我們帶來不少意料之外的驚喜!而且,萬萬沒有想到,明天竟然還有更大的國慶驚喜在等著我們!

 

我的旅行小筆記:

葛內拉特登山鐵道車站(Zermatt GGB)在策馬特火車站正對面。

來回票 94 CHF,持 Swisspass 打五折(47 CHF)。

上山坐前進方向右手邊可以一路欣賞馬特洪峰 。

下山坐車到 Rotenboden 站下車步行到利菲爾湖,再健行到 Riffelberg 站上車。

Rifferalp 站下車,出站後右手邊有個指示牌以及黃色健行路徑指標牌,走指示牌後面往左延伸的小路上山。大約 10-15 分鐘後,岔路往左,不久即可看見鐵軌及馬特洪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