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270

▲ 正宗的冰河列車 Glacier Express

今天是長途移動日,我們要從位於瑞士東部的貝爾金(Bergun)移動到位於瑞士西南部的名鎮策馬特(Zermatt)。這一段路,即使搭乘直達的冰河列車也需要八個小時左右。

Print

▲ 冰河列車路線圖

但在『開窗拍照』的最高指導原則下,我們怎麼可能去搭車窗不能開,而且還要貴森森『訂位費』( 33 瑞朗,折合台幣約 1056 元)的冰河景觀列車呢?!不過,這條路線並非冰河列車的專屬路線,普通火車也有在跑,所以我就大概依照冰河列車所跑的路線來安排我們普通火車的轉乘方式,來一趟『偽冰河列車』之旅。

螢幕截圖 2017-08-14 20.07.14

▲ 本日行程(Day 4)

雖然打得是『開窗拍照』的如意算盤,可是從貝爾金(Bergun)上車開始就難以如願!唯一一節電動版』開窗車廂早已經被一個同鄉旅行團擠得滿滿滿。之後不管是在 Reichenau-Tamins 還是 Disentis 轉車,車廂都是座無虛席,我想大概是碰到星期天的緣故吧。而且,因為瑞士火車的二等車廂都是倆倆相對的四人座,我們對面坐了一對瑞士老夫妻,而車廂內也沒有其他人將窗戶打開,所以我也不好意思只顧自己拍照而影響其他乘客的權益,所以只能一路眼巴巴看著車窗外美麗的萊茵河峽谷乾瞪眼。

不過,也因此觀察到跟前兩天不一樣的風景。前兩天在火車上看到的大部分都是登山健行或是騎越野單車的乘客,而今天這一趟則是看到許多泛舟客。不分男女老幼,許多人一下車就在月台上換裝,集合,跟著教練做操,然後用手推車拉著一車車的泛舟裝備出站。再次證明,運動是瑞士人的日常。

DSC01273

火車一路從高度六百多公尺的萊茵河峽谷緩速爬升,奇怪的是,滿車的乘客就在火車抵達 Oberalppass 站時幾乎都下車了,車廂瞬間變得空蕩蕩的!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魔法車站,竟然把人都給吸下車了?!當時在安排行程時,沒有特別打算到沿線景點晃晃,因為今天要坐很久很久的火車,也就沒多做功課。可是,當看到整車的乘客幾乎都下光時,我跟旅伴好奇的打量一下四周...

『湖!有一個好漂亮的湖!』

『我們下車吧!』

於是,我們倆拿起隨身包包,起身準備下車時...

『行李!我們還有兩大咖的行李耶!』

幸好在衝動跳下車前,熊熊想起今天要移防策馬特,所以還有兩大咖行李箱在火車上!不過,我們當下也決定,一定要回來看看。

DSC01262

▲ 逛市集

因此,我們在預定的安德馬特(Andermatt)下車,寄放行李,吃完自備的午餐後,搭著火車回到 Oberalppass。下車後,先到一旁的小市集逛逛嚐鮮,看看都在賣些什麼膏藥。

DSC01256

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小市集,賣的多是自製的果醬、蜂蜜、起士、麵包或是一些手工藝品。每一攤看起來都挺有趣的,尤其是賣吃的,不過,我就是提不起勇氣去試吃,因為覺得試吃了就要買,不然會不好意思。

DSC01244

▲ Oberalpsee

逛完小市集後就到緊鄰車站的湖邊繞一繞。毫無意外的,湖水清澈晶瑩,隨風而起的漣漪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湖邊有不少人在悠閒垂釣,或是一家大小坐在湖邊,或釣魚,或聊天,或跟著寵物一起在湖邊戲水,真是一個懂得享受生活的國家。我們也有樣學樣地找了一個依在湖邊石屋前的長椅坐下,一邊看著眼前美麗的湖光山色,一邊啃蘋果。

DSC01265

回來補做功課才知道,Oberalppass 是上阿爾卑斯隘口站,位於海拔 2033 公尺處,是這條鐵路最高的車站。附近有一條健行步道,可以前往『萊茵河的源頭』托馬湖(Tomasee),是一條相當受歡迎的路線。雖然這一趟無法前去品嚐萊茵河源頭的甜美(聽說湖水可以直接飲用),不過,這次臨時起意的回頭卻讓我們對於瑞士又多留下一分美麗的印記,這就是自助旅行的自在與樂趣吧。(沒有跟到的柑妹:明明就是你自己功課沒做足!)

DSC01276

▲ 敞篷車 Open Air Wagen

在月台等待前往安德馬特的火車時,月台上停了一輛反方向的火車在等待列車交會。瑞士除了有電動版的開窗觀景車廂以外,還有這種『全見版』的敞篷車廂,而且相當受歡迎,火車剛停靠,馬上就坐滿了。

DSC01253

▲ 坐火車請開窗

而我『開窗拍照』的心願,終於在 Andermatt 往返 Oberalppass 這段路程中獲得實現。在落差近 600 公尺的兩個車站間,不論是上山還是下山,迎著微風,看著高山美景,聽著火車鋼輪與鐵軌摩擦所發出的尖銳聲,不時還跟突然出現的健行者揮手打招呼,這就是只有在瑞士坐火車才可以享受到的浪漫吧。

DSC01250

▲ 窗外、窗上都是景

DSC01249

▲ 火車上的火車

這不在計劃內的美麗回頭使得我們比原訂時間晚了兩個多小時才抵達策馬特。幸好瑞士夏天日照長,晚上九點太陽才下山。抵達策馬特車站後,一面看著民宿主人先前發過來的路線指示,一面看著手機上的 Google 地圖前往這兩天的落腳處 Haus Theodul。

跟著導航走出策馬特最熱鬧的大街 Bahnhofstrasse 來到一旁僻靜的巷子裡,地圖上明明顯示目的地就在腳下,可是環顧四周卻看不見我們預訂的民宿(其實應該比較像日租型公寓)。正當一籌莫展時,不遠處傳來一陣洪亮的聲音:Need help?  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循聲望去,原來是一位正在餐廳前看起來像是主廚的壯漢。於是,我拿著手機及訂房資料過去詢問他民宿在哪裡?他看了一下手機後,抬起頭,笑了笑,然後伸手指了指他身後的建築物說:It's right here.  並調侃我們說,別光低頭看手機,要抬頭看一看!

尷尬笑笑地跟風趣的壯漢廚師道謝完後,趕緊到櫃台辦理 check-in 手續,取了房門鑰匙,前往入住的樓層。門一開...

DSC01280

▲ 廚房!

『哇靠!有廚房耶!』

DSC01277

▲ 好大一間房

『而且房間超大的,竟然還有一張四人餐桌!這太誇張了吧!』

這個房間是我們這一趟瑞士行中住過最大、設備最齊全、而且價格是最便宜的,一個晚上(含兩人的城市稅)只要 116 瑞朗,折合台幣約 3712 元。

DSC01278

我們最愛的就是這個小廚房,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僅有三口電磁爐、冰箱、洗碗機,各項基本鍋具跟刀具,甚至還有烤箱!這兩天我們終於不用很克難的吃泡麵跟泡飯果腹囉!

IMG_7486

▲ 開動!

吃飽飽,才有力氣親親馬特洪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