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197

如果你想體驗火車一路『之』字型翻山越嶺;如果你想品嚐火車環湖的浪漫;如果你想看看火車 360 度大迴旋的特技;如果你想見證火車一秒變路面電車的驚奇!那麼,你絕對要來瑞士搭一趟伯連納鐵路 Bernina Express。

螢幕截圖 2017-08-12 16.48.11

▲ 伯連納鐵路路線(取自旅遊手冊)

伯連納列車從庫爾(Chur)出發,經過度假聖地聖模里茲(St. Moritz)開往義大利的提拉諾(Tirano)。旅客可以在義大利提拉諾繼續訂位搭乘巴士前往瑞士的盧加諾(Lugano)。

螢幕截圖 2017-08-12 16.51.30

▲ 伯連納鐵路沿線車站海拔高度(圖片來源:https://goo.gl/VPtD86)

伯連納列車從海拔 584 公尺的庫爾(Chur)出發,一路爬升至海拔 2253 公尺的 Ospizio Bernina,然後再陡降至高度只有 429 公尺的提拉諾(Tirano)。沿途景色變化豐富,不僅有瑞士東部最壯觀的莫特拉奇冰河,美麗的白湖(Lago Bianco),更會通過經典的布魯西歐 360 度環形鐵道(Brusio Spiral Viaduct)。這麼精彩豐富的伯連納鐵路不僅曾經被國家地理雜誌選為世界最值得搭乘的十大鐵路之一,也於 2008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這麼讚的鐵道之旅,當然要列入瑞士必遊行程才是啊!

螢幕截圖 2017-08-12 16.55.36

▲ 本日行程(Day 3)

秉持著『搭火車要開窗』的原則,我們沒有選擇搭乘伯連納景觀列車,而是選擇一般火車,不僅可以省下一筆訂位費,而且還有機會可以開車窗拍美景。

DSC01039

▲ 開窗才是王道

從住宿的 Bergun 出發後,轉了兩次車來到最高點 Ospizio Bernina。我們安排在這裡下車,來一趟著名的白湖(Lago Bianco)健行。

DSC01042

聽說這個湖因為湖水如牛奶般潔淨,所以稱作白湖。不過,我們到訪時,湖水晶亮得宛如綠寶石一般,閃閃發光,相當漂亮。

DSC01052

DSC01063

DSC01085

DSC01075

從 Ospizio Bernina 到 Alp Grum 是一條相當普遍受歡迎的健行路線,因此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人背著背包,手持登山杖在健行;或是三五好友一起騎著登山車,在崎嶇不平的碎石路面上努力踩踏著。這一趟旅程,最大的感想之一就是瑞士是一個熱愛戶外運動的國家,而且這個熱愛是不分男女老幼的。我想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歸功於他們便捷且友善的運輸系統,只要搭著火車再轉乘纜車就可以輕鬆抵達海拔兩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一出車站就可以開始走路健行,完全不需要自己開車,所以很多上了年紀的長者也都可以自己出門健行。不僅如此,很多火車都有專為單車族設計的車廂,腳踏車只要輕鬆往架上一掛即可。一下火車,踩上踏板,立刻就可以享受越野騎乘的樂趣。套句最近流行的說法:運動,是瑞士人的日常。

DSC01094

我們沿著前往 Alp Grum 的指標在坡地上健行,雖然正值夏天,艷陽高掛天上,不過,或許是這裡的氣候比較乾燥,所以走起來沒有大汗淋漓、濕熱難耐的感覺。反而因為一路上有藍天、青峰與牛鈴聲的陪伴,感覺相當舒服。

DSC01097

DSC01107

▲ Alp Grum 車站

走下坡就是這一趟健行的終點:Alp Grum,我們將在這裡繼續搭乘火車前往提拉諾。

車站對面的山頭上還覆蓋著一層靄靄白雪,而融雪順著山壁流瀉,形成一道道遠看宛如白絹般的瀑布,相當漂亮。

DSC01103

即使車站已經近在眼前,不過我們並不急著下山,因為山坡上可是觀賞火車過彎的好景點。

DSC01114

▲ Alp Grum C 型彎

品嚐完美味的 C 型彎大餐與自備的泡飯午餐後,我們搭乘火車繼續伯連納鐵道之旅。

DSC01130

▲ 波斯基亞沃湖 Lago di Poschiavo

火車自 Alp Grum 出發後一路陡降,景色也從高山、原野轉換成另一種不同的風情,尤其在經過波斯基亞沃湖(Lago di Poschiavo)時,列車是緊貼著湖邊繞行前進,就像是環湖觀光列車一般,讓人可以近距離欣賞美麗的湖景。

DSC01134

▲ 大迴旋快到了。

這一段鐵路最讓我引頸期盼的點『布魯西歐大迴旋』(Brusio Spiral Viaduct)快到啦,這時車廂裡的乘客紛紛拿起手機或是相機,搶佔右側車窗,準備紀錄火車 360 度大迴旋的特技。

DSC01136

這座 360 度的石橋鐵道一共有 9 座拱門,當初是為了想辦法解決火車在極短的距離內必須要爬升或是下降到一定的高度而設計出來的,這也是伯連納鐵道最精華最吸引人的景點。

DSC01139

火車在橋上轉個大彎下到平地後,再穿越拱門前進,整整轉了 360 度,相當有趣。

resized_650x365_328998

▲ 火車轉圈圈(圖片來源:MySwitzerland.com)

DSC01142

▲ 火車一妙變路面電車

當伯連納列車即將抵達義大利的提拉諾時,火車竟然開上柏油路面,與其他汽車並行,行駛於房舍間,就好像路面電車一般,相當有趣特別。

DSC01143

▲ 當火車開上馬路,名車也要讓她三分。


▲ Bernina Express on the Street

DSC01159

▲ 義大利打卡成功!

我從瑞士來到義大利了!不過,純粹插旗打卡,既沒有要繼續搭巴士前往盧加諾,身上也沒歐元可以買東西,只有在附近街道轉轉,順便到隔壁的義大利車站看看義大利的火車。

DSC01144

▲ 義大利的綠火車。

短暫逗留義大利後,我們繼續搭乘火紅的瑞士火車,原路返回住宿的貝爾金(Bergun),再一次體驗伯連納列車的魅力。沒想到,這一次剛上車不久就睡著了,等我驚醒過來時,火車已經穿越拱門,在布魯西歐環形鐵道上爬坡了!

DSC01161

DSC01168

▲ 錯過火車,那就拍個布魯西歐環形鐵道的全景吧

DSC01171

▲ 再看一次還是很美

DSC01174

▲ 等待會車中

DSC01194

回程這一列伯連納景觀列車,不僅有掛一般普通車廂,後面還加掛了一節敞篷車,讓旅客體驗逐風賞景的快感。

DSC01192

波光粼粼的白湖

DSC01196

IMG_7446

搭乘這麼漂亮的伯連納鐵路,開窗才是王道,你說是吧。

開窗拍照,請注意安全。

我的小筆記:

  • 由 St.Moritz 往 Tirano 方向要坐右側才能看到美麗的白湖。
  • 火車經過 Brusio 站後約 2 分鐘即是 Brusio Spiral Viaduct,建議坐在行進方向的右側。
  • 伯連納鐵道除了有需加 10 瑞朗訂位費的全景景觀車廂外,也有加掛普通車廂。想省點錢或是想開窗賞景的人可以選擇普通車廂,或是非景觀列車的一般火車搭乘。
  • 途中的大站,列車一定會停,而小站必需按車廂門口旁的按鈕 request stop,火車才會停靠。
  • 開窗固然方便拍照,但請注意安全,也必須顧及同車廂其他旅客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