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238

▲ 下淡水溪鐵橋(高屏舊鐵橋)。

會來到這裡,完全是個誤打誤撞。Leo 幾年前單車環島時曾經路過高屏舊鐵橋,不過當時天氣不好,所以沒有停留太久。這次趁著南下高雄訪友的機會,一時興起想來個舊地重遊,於是在手機導航中輸入『高屏鐵橋』後,就開著馬小三,帶著柑妹娘娘,一路跟著導航語音走。一直到快抵達時,Leo 才發現不對勁,怎麼來到屏東縣了呢?鐵橋不是在高雄嗎?原來,導航已經帶我們跨過高屏溪,來到高屏舊鐵橋的屏東端,而不是當初 Leo 騎單車路過的高雄端。既來之,則安之。雖然不是舊地重遊,但是誤打誤撞來到一個新地方,也有那麼一點探險的味道啊!

DSC09237

02 ▲ 草地萬歲!

光是鐵橋下這一大片草地,就足以讓 Leo 豎起大拇指按個『讚』了!不用太多人工設施,只要有一大塊草地,大家自然而然就可以找到自得其樂的方法。即使什麼都不做,光只是坐在草地上曬曬暖暖冬陽,都可以舒服得瞇上眼睛了呢。

DSC09312

03 ▲

DSC09239

04 ▲

下淡水溪鐵橋?!這不是高屏舊鐵橋嗎?原來,高屏溪的舊稱為『下淡水溪』,而這座鐵橋於 1913 年完工通車時,『高雄』跟『屏東』這兩個地名都還沒誕生呢,因此,這座鐵橋的『正名』為『下淡水溪鐵橋』。

DSC09240

05 ▲

下淡水溪鐵橋因為安全因素於 1992 年除役,鐵路運輸功能由一旁的鋼筋混泥土新橋接任。鐵橋原本要被拆除,不過因為具有歷史及文化價值,在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努力下獲得保存,並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也是台灣目前唯一被列為二級古蹟的火車鐵橋。

DSC09316

06 ▲

長達 1.5 公里的下淡水溪鐵橋,曾經被譽為『東洋第一長橋,遠望有如彩虹一般』。可惜,這道鋼鐵彩虹不敵多次颱風暴雨襲擊,位於河面中的多處橋墩已被沖毀倒塌,無法修復。雖然彩虹斷了,不過幸好位於下淡水溪兩端的鐵橋被保存下來,不僅如此,還可以走上『彩虹』瞧一瞧喔。

DSC09241

07 ▲ 愛美的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喔。

DSC09251

08 ▲

DSC09256

09 ▲ 無限延伸。

DSC09259

10 ▲

DSC09255

11 ▲ 新舊兩代。

DSC09254

12 ▲ 走在舊鐵橋上欣賞一旁新橋上的火車南北奔馳。

DSC09266

13 ▲

DSC09282

14 ▲

DSC09262

15 ▲ 失落的彩虹。

屏東端這邊可以一直走到 16 號橋墩附近,在這裡可以遠望高屏溪對岸被保存下來的鐵橋。

DSC09264

16 ▲ 剛中帶柔。

DSC09275

17 ▲

柑妹三連拍。

DSC09277

18 ▲

DSC09278

19 ▲

除了可以在鐵橋上悠閒漫步,俯瞰高屏溪景致、欣賞粗曠的百年鋼鐵彩虹以外,這裡還有『藍皮車廂』可以懷舊喔。

DSC09332

20 ▲ 藍綠融合了?!

DSC09287

21 ▲

DSC09296

22 ▲

比較可惜的是,車廂裡原有的設備跟座椅已盡數拆除,『坐』不到火車了。

DSC09301

23 ▲

DSC09336

24 ▲

DSC09334

25 ▲

坐不到火車,只好回到橋下繼續等火車、拍火車。

DSC09317

26 ▲

DSC09309

27 ▲

DSC09320

28 ▲

DSC09326

29 ▲

DSC09324

30 ▲

arrow
arrow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