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衛武營.JPG

『排長好!』

Leo最近才趕搭上『新兵日記』的熱潮,雖然劇情跟某些橋段都是一些老掉牙的老梗,

不過卻勾起Leo許多的回憶,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已經沉寂十幾年的軍教片會突然爆紅的原因吧。

因此Leo這兩天特地將以前的老照片翻出來,重新回味當初草綠色的青澀滋味。

SANY0020.JPG

『新兵日記』是在台中成功嶺拍攝的,我想這也是很多大男生初嚐當兵滋味的地方。

Leo對成功嶺的初印象可以遠遠拉回到小學時。

記得那是校外教學的時候,遊覽車上的導遊小姐指著前方某一塊大石頭跟我們這群小蘿蔔頭說,

那個地方是成功嶺,男生長大後都要去那裡當兵。

這應該是Leo對成功嶺的第一印象。

而幾年後,Leo還真的上了成功嶺,而且前後還去了兩次!

2衛武營.JPG

第一次上成功嶺當然就是所謂的大專集訓。

也就是考上大學的那一年暑假,所有大學新鮮男都要上成功嶺接受數週的軍事訓練。

嚴格的軍事化管理與訓練,對剛從高中畢業不久的飼料雞Leo來說,的確是場震撼教育。

4衛武營.JPG

↑ Leo可是花了好一番功夫才在人海中找到自己。

令Leo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件事就是

在成功嶺的第一個禮拜,Leo是緊張到完全沒有蹲過馬桶!

即使餐餐都吃香蕉,可是Leo就是毫無便意。

記得當時班長也有問過,一個禮拜都沒大號的人舉手。

天生閉俗的Leo哪敢在大庭廣眾前舉手承認啊!

好險,經過一個禮拜,身體適應了這種緊張高壓的軍事生活後,一切就變暢通了!

3衛武營.JPG

為期五週的成功嶺大專集訓感覺雖然挺磨人的,

不過,巧的是當時竟然有三位高中同學跟Leo在同一班。

就在彼此互相扶持打氣下,Leo很順利的通過訓練,取得結訓證書。

 

上大學前去了一趟成功嶺,沒想到大學畢業後,Leo又再度踏上『成功之路』。

這第二次上成功嶺就真的是盡國民應盡的『不願意』義務了。

當時Leo很幸運地以最低錄取標準考上了增額預官,

所以必須先在成功嶺接受為期八週不分官科的預官訓。

最讓Leo感到不可思議的是,

成功嶺上的兵營房舍何其多,而Leo前後兩次上成功嶺,待的竟是同一棟營舍,

不僅如此,竟然還被分配到同一間寢室!

就差沒有睡同一張床了!

16衛武營.JPG

在成功嶺受完八週的訓練之後,接下來又到高雄鳳山的步兵學校接受半年的專科訓練,

所以在Leo一年又11個月的役期中,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受訓。

受完訓後,經過三輪的抽籤,Leo被分發到高雄衛武營服役。

 

『衛武營』,相信很多人對這三個字不陌生,

而且這裡就跟成功嶺一樣,

應該也是很多男生的共同回憶,因為這裡曾經是個相當有名的新兵訓練中心。

 

Leo剛到衛武營服役時,相當不能適應,尤其是對軍中那種『官大學問大』的文化更是難以接受。

Leo就曾經在背紅帶子時因為這個原因跟連上輔導長起過口角衝突!

不僅如此,Leo還因為不諳連隊文化,抓不住連長陰晴不定的脾氣,所以經常被盯得滿頭包!

再加上當時年少輕狂的倔強脾氣,因此剛下部隊的那一段時間Leo過得相當不順遂。

不過事過境遷後,現在回想起來,雖然不能說是甜蜜的回憶,不過卻也是一段令人難忘的人生歷練。

 

因此之前在網路上看了幾位朋友(人生況味LISA の Go Go Boxmiss OBS發牢騷

關於衛武營的分享文後,Leo就一直很想回來看看,回來看看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

所以日前下高雄進行『南迴祕境之旅』時,特地請友人一定要帶Leo回衛武營看看。

不過...

9衛武營.JPG

這一次再度回到衛武營,老實說,Leo感覺既失望又失落。

原本服役所在的137旅營區已經全部拆除,

現在只能隔著圍籬看見許多大型機具正在上頭大興土木,建造新的藝術文化中心。

8衛武營.JPG

而衛武營另一半的營區,也就是原本八軍團的所在處,也已經搖身一變成為衛武營都會公園。

6衛武營.JPG

這的確是一個相當遼闊的公園,可是,對Leo來說,這就真的只是一個公園了。

5衛武營.JPG

雖然整個公園裡保留了幾棟當時官兵的營舍,可是在重新塗裝之後,已經完全失去了原味。

15衛武營.JPG

不僅營舍外頭不對味兒,就連裡頭也走味了。

雙層鋁床沒了,綠色蚊帳沒了,折得跟豆腐乾般的白色棉被當然也沒了...

11衛武營.JPG

13衛武營.JPG

↑ 保留得最有『味道』的大概就是當時浴廁外的這一排鏡子跟洗手臺了吧。

12衛武營.JPG

10衛武營.JPG

14衛武營.JPG

↑ 而這些僅存的印象不知道能不能逃過被改造的命運?

7衛武營.JPG

衛武營,看來往後只能從回憶裡去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