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利用4+2的方式來到南投水里鄉的車埕。

這是集集支縣的最後一站。多數遊客坐集集小火車多半都在集集下車,繼續到車埕的人不多。

也因此這個四面環山的山中小村落不似集集般過度開發,商業污染嚴重。
不過,這邊比起我上一次來時也改變了不少。(謎之音:你嘛幫幫忙,你上次來是十幾年前的事好嗎!)
原本的車站因為921大地震震毀。經過改建後,車站四周宛如一坐小型公園。


不過,一些古早的鐵道設備還是有保存下來。這應該是蒸汽火車時代所用的加水塔吧。

在車埕老街上,我們發現了這個在自家院子賣碗粿的阿嬤。

阿嬤賣自己做的碗粿,菜包跟芋粿。我們各自都點了一個碗粿,因為它長得跟我小時候吃的很像。
『這才是我小時候吃的碗粿。這個東西我們叫做"水粄A"。裡面是不包餡的。』我邊回味小時候的味道邊跟小布丁說。
『水粄A。客家人說"水粄A"。你是客家人嗎?』原本一直用台語招呼我們的阿嬤突然用客家話這麼問我。
『對阿!我是客家人。阿嬤也是客家人喔!』我又驚又喜的邊用客語跟阿嬤抬槓邊吃我的"水粄A"。
這水粄A吃起來又更好吃了

阿嬤說,在這閩南小村落生活久了,客語很久沒用都快忘了。有些詞語還要想一下才說得出來。
雖然如此,不過阿嬤超厲害,在我跟小布丁的雙語夾攻下,還是可以很從容的的用台語跟小布丁聊天,用客語跟我抬槓,
根本就聽不出來客家話有任何退化的現象!
懷舊的水粄 A吃完後我們還加碼外帶一個菜包跟芋粿。
借用小布丁的話,全都他x的又香又好吃。所以各位看倌下次如果有機會拜訪車埕的話,一定要來給阿嬤捧場喔!

吃完碗粿就"牽著"小黑到處亂逛。這個地方真的不大,不過,因為是個群山環繞的小山城,建築也都依著地勢拾級而上,
有那麼一點台北九份的味道。所以單車也就只能用牽的囉。


這座鄰近火車站的人工池原本是車埕木業興盛時期建造用來儲存浸泡原木用的。在日月潭風管處的規劃重整美化後,
現在已成為當地重要的觀光景點。

打卡上班的白鷺鷥
三不五時就會低飛環繞整個湖一圈,並在涼亭前來個"偽食"Show!



木材天車。早期用來搬運池中原木重要的設施。


下次有機會走集集線的話,不妨再往裡面走一點,拜訪這個藏身在集集身後
靜謐優美的"秘密花園"。

延伸閱讀:日月潭國家風景區-車埕。
                     車埕社區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