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聯合報上的一篇讀者投書,

作者是已退休的外交官,陸以正先生。

哪個國家 簽證只給十天?

初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還真答不出來。世界各國,發給外國人的旅遊簽證,一般效期至少三個月。持台胞證去大陸,有效期也是三個月。

那麼是哪個國家,發出的觀光簽證只限十天,屆期必須離境呢?昨天才有好心人告訴我答案:原來世上獨一無二,簽證只准十天的國家,不是別國,就是咱們台灣。

馬英九競選總統時,就兩岸關係許下三個承諾:包機直航、陸客來台,與擴大小三通。三項都即將兌現。

但再好的理念,遇到根深柢固的官僚體制,卻往往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新政府上台還未滿月,要收拾阿扁八年來的爛攤子,真是千頭萬緒,不知從何處做起。尤 其舊政權遺留的少數居於樞紐地位的綠色政務官,外面雖然改穿藍罩袍,仍不能擺脫「戒急用忍」心態,有意無意地擺下許多大石頭,讓新政府的腳步跨不過去。

既然全國絕大多數人都同意對大陸開放的原則,歡迎陸客來台旅遊了,為什麼主管機關要橫加許多不合理的限制?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陸客來台旅遊,只准十天!

這些旨在找人麻煩、掃人旅興、毫無道理的規定,並非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的主張,而是交通部觀光局訂定的。我請教該局業務組周副組長,他查出這項規定始自民國 九十一年,正是陳水扁做總統的第二年。為何只准十天呢?他說,根據統計,一般外國旅客來台灣平均停留不滿十天,所以當時才以此為標準。

這種邏輯,完全忽視了把旅遊日數與簽證效期混為一談的不通之處。後來周先生又打電話給我說,訂定這個標準的是入出境管理局(後改稱移民署)。觀光局只是交通部下二級單位,依照兩岸關係條例,最後均須由陸委會核定,所以不能責怪觀光局云云。

陸委會確實有些前朝遺留下來的綠色官員,江丙坤在北京奮鬥時,他們不斷在背後放冷箭。這些人最高興的就是有懵然無知的單位,替他們做擋箭牌。期望媒體嚴加監督,使陸委會不能違反馬總統的基本開放政策。

總而言之,拿大陸觀光客與一般外國旅客相提並論,已經不通。因而限制陸客來台只能停留十天,更是官僚系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傑作。豈止馬總統,劉兆玄院長或毛治國部長做夢也不會想到新政府大力推行的兩岸三通,竟會被成事不足、敗事有餘的舊官僚,弄成這副模樣。

【2008/06/19 聯合報】 @ http://udn.com/

個人非常同意陸大使的說法。

好不容易終於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了,

卻限制人家只能在台灣逗留10天?!

這個規定制定的背後動機究竟是什麼?

是怕大陸人停留台灣如果超過10天會竊取到台灣的國防機密?

還是說台灣沒什麼好看好玩的,10天就綽綽有餘了,超過10天就會感到無聊

所以還是快快把人家趕走?

一般的想法不是千方百計要把觀光客給留下來,

能留多久就留多久,因為留的越久,消費越多,商家才賺的越多不是嗎?

那為什麼對大陸觀光客要反其道而行,設下重重限制呢?

是把對方當做客人來歡迎,

還是心中還存在著對大陸人的偏見,

把對岸人民當作是賊,當作是匪來防呢?

文中提到,設下10天的限制是因為

根據統計,外國人來台一般停留天數不會超過10天。

那請問,為什麼外國觀光客在台灣停留不到10天?

台灣真的是一個不用10天就可以看透透的彈丸之地嗎?

為什麼不好好想想辦法經營台灣,發展台灣特色,

讓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願意花更久的時間來認識台灣,深入探索台灣呢?

而不是表面上歡迎人家,骨子裡卻巴不得人家趕快滾呢!

如果這麼不用心,那要如何提升台灣的觀光發展?

有時候想,為什麼像嚴總裁那麼優秀有國際觀的人無法進入政府幫助台灣?

但,

又不忍心看到這麼優秀的人才在立法院受到那些沒有水準的豬頭謾罵羞辱蹧蹋

而目前在政府工作的人為什麼卻又這麼故步自封,心胸狹窄,眼光短淺呢?

嘆氣...

當世界都在進步的同時,

我們還要在原地踏步多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