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志鵬專欄》不愉快的學校日

文.洪志鵬 2009/04 康健雜誌 125期

學校日,就是我們小時候的家長會或母姊會,從兒子上小學以來,

每個學期的學校日活動我都有參加。

不過自從升上高年級以來,我愈來愈不喜歡去參加學校日了。

原因不在於學校,不在於老師,而是跟坐在我四周的家長們有關。

詳情是這樣的:

學校日開始,首先會由班上的級任老師講解班級狀況跟教學計劃。

還沒講幾句,就有一位太太開口講話了:

「老師啊,現在週末的作業會不會太多了,我女兒都沒時間寫。」

老師一臉詫異,其他家長也說不會太多啊,

像上個週末不過是兩頁國語,兩頁數學,還有一篇讀書心得。

這位太太說:

「會啊,我女兒星期六日都要上安親班跟才藝班,作業都要寫到晚上11點。」

於是全場譁然。

不過因為不熟,其他人也沒有出聲回應,明顯得不到其他家長的支持,她才暫時閉嘴,

結束這個他們家才藝天王沒空寫學校作業的話題。 

老師繼續講到這學期的社會課會教到台灣地理,也會要小朋友寫一篇遊記,

所以家長寒暑假可以帶孩子四處去玩玩。這位太太家長又發言了:

「但是我們家寒暑假都是出國玩怎麼辦?」

這是什麼話啊!你家錢多多,都是出國玩,所以寫不出在台灣的遊記?

那麼建議你可以帶小孩去你家附近的公園繞兩圈,至少地點是在台灣,這樣可以吧?

真委屈你了。

孩子有問題,家長推責任

根據參加多次學校日的經驗,我得到一個結論,

人家蜘蛛人是「能力愈大,責任就愈大」,

有的家長卻是「表現愈爛,聲音就愈大」。

愈有問題的小朋友,他的家長聲音就愈大,就愈會把責任推給別人,

從壞同學、老師、校長到教育部、總統府,所有人都對不起他,

反正自己絕對沒有錯,自己的小孩都是乖順的小綿羊。

另外有個爸爸,就以長官訓誡屬下的口氣對老師說:

「老師啊,我看最近你比較忙喔,班網都沒有更新喔!」

聽到這種話,我也馬上起身說,該跟家長聯絡的事項都已經在聯絡簿上面了,

不一定都得再放到網站去吧。

這又是一個只會要求別人的例子。

會後我去翻看堆在後面供家長參觀的作業簿,

特別去找這位網站公子的作業,再次證明了我的結論是對的。

他的作業可以用不忍卒睹來形容,比方說讀書報告,故事大綱就隨便寫兩句,

優美詞句只寫了兩個字「沒有」,讀後心得也只有兩個字「沒有」,

最下面的家長簽名欄是空白的。

連這種帶回家要給家長簽名的地方都不去管了,他還會去看什麼班網?

自己該做的事都不去做,只會要老師去做東做西,自己小孩在旁邊擺著發爛。

還有例行性的節目,讓各科老師進來介紹本學期教學計劃。

這也是各家長摒息聆聽的時刻,

尤其講到學期成績的百分比(月考佔百分之多少,作業佔多少等等),

有一半以上的家長都趕快認真做筆記。

我覺得這些人在窮緊張什麼,這有什麼好記的?

月考考完的時候,你們會去算現在已經達到學期總成績的多少分了嗎?

小學生的成績要這麼在意嗎?

如果現在問你家小孩二年級上學期的國語學習成績是多少,你答得出來嗎?

這樣窮緊張,到底有什麼意義﹗

別受緊張兮兮的家長影響

在學校日的尾聲,又有一件讓人不愉快的事情來總結。

因為提倡環保,所以老師不用紙杯,就擺了十幾個玻璃杯讓家長自己倒茶喝。

沒想到這些人喝完茶拍拍屁股就走,

用過的杯子就大剌剌擺在桌上,沒想到要自己把杯子洗乾淨。

他們不洗,就是要留給老師洗,這實在讓人看不下去,

我就一個個幫忙拿到外面的洗手台洗乾淨,再拿回來倒扣擺回原處。

我正在擺杯子的時候,又有個媽媽走過來取杯喝水,

喝完之後竟然就當我的面放下杯子想走人,我就對她說:

「杯子要自己去洗乾淨」。

這位媽媽竟然白了我一眼,心不甘情不願臭著一張臉拿杯子去洗。

所以我愈來愈討厭去參加學校日,

因為要面對這些勢利眼、跟著起鬨瞎緊張、寬以律己嚴以待人、習慣差又沒品的家長。

有這種家長,小孩子習慣會好才有鬼,會為別人設想才有鬼。

每個都上了一堆才藝班,每一種才藝都只會個皮毛,然後家長心裡很得意,

看到小孩子會用電腦做出一個個沒有內容的醜陋網站,就覺得自己的小孩好厲害,

這麼小就會做部落格,真是不得了,學費沒有白花,這樣就不會被偉大的資訊時代淘汰。

在此鼓勵理念相近的家長朋友們,

不要被身邊這些緊張兮兮的家長們影響,教好自己的小孩,

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跟待人處世的態度,將來才會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市面上商業書籍所謂的人脈、高EQ,其實就是這些最基本的東西。

 


曾經...

老師,為了提昇孩子英語表達能力,以後開班會時是不是規定都要講英文!

老師,作業怎麼這麼多,我家小孩都寫不完,以後可以減少作業量嗎?

老師,作業可以多出一點嗎?我家小孩回家都沒事做!他說作業在學校就寫完了。

老師,每個禮拜都應該發小考成績單,這樣我才可以知道小朋友考得好不好!

老師,別的學校假日都有上課、自修,為什麼我們沒有?

老師,你上課為什麼不用講義?只用課本會不會太簡單了?

老師,這是我小孩的桌椅嗎?怎麼搖搖的?請老師幫他換一張。

老師,我們家小孩因為...可以麻煩老師提醒他要按時吃藥嗎?

老師,我們家女兒跟同學猛講手機,這個月電話帳單四千多元,該怎麼辦?

老師... ...

 

每到此時,

我只想高舉我的寶劍,朝著天空大喊:

『萬能的天神,請賜與我神奇的力量!』

『As you wish!』如果我的班上只有一個學生的話,我應該可以很豪邁的這麼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